#春节
#特色表演

一条微博

有的时候旅行真的很简单,想着来一次穿越之旅迎接新年也不错。于是说干就干!朋友圈里广征好友,没想到和我有一样想法的小伙伴还真不少。最终协调了时间等诸多因素,选在了2月的第一个周末(也就是刷到微博的第三天)和大家一起集结杭州,也算是和小伙伴们一起提前来“大宋”过年喽。先来预告一张我的古装造型吧!回来后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小时候总以为自己是段誉,风流倜傥!长大了才发现更像乔峰,什么时候都要自己扛!哈哈~不过还是略微有些小遗憾,景区预告2月15日—3月2日期间,将开展“我回大宋过大年”的活动。免费穿古装还可以送花灯、迎财神抢红包、品南宋御筵、参与花灯巡游。

关于交通

我住在常州,虽然临近年关,江浙沪到杭州的车票还是蛮富裕的。不过,常州到杭州的高铁都是从上海绕了一大圈的。我是住在常州最南边的武进区,到常州站还有10km左右的距离。家旁边又有武进汽车站直接到杭州,或者乘汽车到宜兴然后转高铁也很方便。最终我选择的去程交通是后者,到宜兴转了高铁,总共花费100块,比直接到杭州还要便宜50块,更重要的早上还可以多睡1个小时。这种“曲线救国”的交通一般人我都不告诉他!
到了杭州,市内的交通选择就更加多样了。公交、地铁、打车都非常的方便。首先我还是建议地铁出行,因为周末的杭州会更加拥堵。而且在杭州这座老牌的文明旅游城市,车都是礼让行人的,特别是在西湖周边有大量游客的地方,经常会停下来礼让。亲测从杭州东站到宋城最有性价比的交通方式是地铁4号线5块钱到水澄桥地铁站下,然后滴滴打车约20元直接到宋城景区,时间和花费上绝对都是最优选择。

行前准备&注意事项

1、出门必不可忘的四样东西“伸手要钱”(身份证、手机、钥匙、钱),但是!来到杭州,这个支付宝的大本营可能不带钱真的没有关系,吃饭购物就不多说了,连地铁都可以直接扫码进入(打卡支付宝app搜索“杭州地铁”就可以领取乘车码了)免去了换零钱的麻烦,而且还有优惠活动;
2、冬季的杭州还是蛮冷的,大家要拍古装照片里面可以衬上毛衣或卫衣,深色低调的为首选,尤其不要衬连帽的卫衣,会很出戏。怕冷的宝宝还可以带几张暖宝宝贴;
3、建议住宿酒店选择景区周边,我这次住的是九寨千古情主题酒店,也是宋城景区自营的酒店。这样方便拿放行李及道具;
4、景区提供的衣服还是蛮丰富的,但没有配饰及道具。小伙伴们可以提前想好穿什么风格的衣服,然后自己带些搭配的首饰和道具,这样拍出来的照片也更加有个性;
5、带好相机和充电器,要有充足的内存卡哦。我本次用的拍照设备是尼康D610+腾龙24-70mm镜头+永诺100mm F2定焦镜头以及gopro hero5和努比亚Z17手机。24-70mm的镜头可以胜任大部分的场景;定焦镜头专门拍摄人像了,室外建议85mm以上焦段;而gopro主要负责拍摄视频,手机则方便快速记录各种琐碎影像,hero5和Z17都是各自品牌的较高端产品,效果也都是棒棒哒!

住宿推荐

众所周知宋城除了在杭州,还有三亚丽江、九寨等千古情景区。丽江、三亚之前都有去过,但还真没有去过九寨沟,这次就入住了景区边上的九寨千古情主题酒店,顺便也算来感受一下浓郁的藏族风情。
酒店视乎也注入了宋城的演艺细胞,在中午到达的时候正巧赶上了酒店的迎宾表演。几段藏族风情的表演既精彩又神秘,我站在前排拍照居然还获赠了一条白色的哈达。
除了欢迎表演,还有一些没有那么“活泼”的表演。比如酥油茶的制作工艺绝对涨知识,看过几个步骤后,感觉只要备齐材料在家都可以亲自制作。表演的小哥哥说他就是九寨沟那边的藏族人,过了一会我又看见他去前台帮客人拿行李办理入住,看来宋城的工作人员还真是多才多艺嘞!
很快,我们一众小伙伴就挑选好了自己喜欢的房型。酒店的房型也是蛮丰富的,特别是朋友两组家庭选择的亲子房,特别温馨。我以后有了宝宝一定也要带他来感受一番。这次我一个人来的,就选了最后那间藏族特色的“卓玛的家”,还送了我一篮丰盛的欢迎水果。

奇妙的穿越之旅

宋城景区是早上10点钟开园,因此特别适合睡到自然醒然后来个一日游,当然我们也是这么干的!第二天一早我们便来到游客中心的变装处挑选服装,还真的需要一早来哟,心仪的衣服可是先到先到。
还以为一大早大家扎堆过来会排很长的队在柜台取票,其实并不是。大家可以在网上提前预订好门票,现场再用取票机取票,就像取火车票一样简单,毕竟连我奶奶都会这种操作!而且入园时还看到了检票口有刷脸检票的机器,不知道是怎么玩的,反正科技越来越发达了,景区都在与时俱进呢。
好了从这里开始让我们一起梦回大宋,恍如隔世。给我一天,还你千年吧!正巧当天是2月4日,立春!景区也在北门口做了特别的迎宾仪式以及炸“秦桧”的民俗表演。来了许多的电视台、知名网站的记者以及提前征集的杭州市民。随着精彩的欢迎演出,大家也仿佛真正的穿越到了大宋年间……
整个仪式过程热闹欢快,我们也在间隙期间拍了一波又一波的照片。没想到景区工作人员和游客全是戏精!就连围观的小朋友吃根油条都浑身是戏,看着就像吃到了鸡腿的感觉。除了当天的迎春仪式,宋城也会根据其它特定的节日和节气营造出丰富的氛围,2月15日—3月2日是我国最重要的新年,在这期间怎能少了活动?宋城会为游客免费提供升级版冬季古装,还有披风、手暖、汤婆子等古人取暖用具,“穿”了才能“越”。每位游客在进入景区之前都将得到一张穿越证,跟着穿越线索完成穿越任务,将获得各种穿越惊喜。
看完这一波表演在逛一逛就到了午饭时间,景区内吃的东西可真不少。而且跑男第二季也来过这里取景拍摄,节目里有很多明星吃过的小吃。如果人不多的话可以选择小吃,我们人比较多,所以到了景区里面最大的孙家饭店点了超大份的手抓饭,这也是丽江特色的美食。大家戴上手套一顿享用。
午饭后景区里的场外演出就接踵而来了,这个时候千万不能盲目乱跑,拍照固然重要,但是错过了精彩的表演也会很遗憾的。值得注意的是表演都是循环的,大家可以选择自己合适的时间点,在余下的表演时间里就可以找地方拍照了,当然特别好看的小演出也可以多看几次,比如穿越快闪秀,我就看了三遍,强烈推荐!而在2月15日—3月2日期间,还可以在街衢纵横,茶楼酒肆、艺场教坊林立的宋城,观赏到特别的歌舞、说唱、曲艺、杂技等;并且亲身体验蹴鞠、投壶、相扑、放风筝、骑竹马这些宋代人的运动;通过琴、棋、书、画、诗、酒、茶、花这些,当一次宋代的文青;品尝南宋御筵,甚至享受到一回当皇帝的感觉。
先来一组我印象比较深刻的小演出吧。民间绝技和命悬一线有些相似,都是真刀真枪的真功夫表演,看起来着实会替演员捏上一把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很佩服这些年龄并不是很大的演员都已身怀绝技,这两场表演的上座率也是蛮高的,大家一定要提前过去找个好位置,近距离观看。
接着就到了穿越快闪秀了,这个表演是在街道上进行。音乐响起时游客就会围的水泄不通,我一个人背着包穿着古装拿着相机也很难挤进去,于是我就举起了gopro拍了一段视频。没想到济公、宫女等等一大堆穿越人物能够在一起擦出这样的火花。下面20秒处还有一名保安如此抢戏,让我非常怀疑他的身份。
快闪秀结束后演员会引导人群来到旁边《王家小姐抛绣球》的现场,然后紧接着演出就会开始。我猜下面的大部分观众都是等着看大小姐的,我也不例外。这么多男人还会有一人可以得到特别的福利,就是抢到绣球,被请上楼台与小姐拜堂成亲,羡煞旁人。
越剧《十八相送》也给我留下了蛮深刻的印象。它的故事背景是梁山伯和祝英台故事中的一段。然而表演形式非常有趣,因为这场没有固定的舞台,就在景区的街道上猝不及防的开始了,然后一路唱一路小跑,观众想看也得跟着后面跑,越跑还越想看,特别逗!
还有《铡美案》这个妇孺皆知的经典故事,看的人大快人心。作为一个80后,上一次看包青天少说该有20年前了。但是“王朝马汉在身边……”的歌还记忆犹新,这场表演也算是替我追忆了只有大屁股彩色电视机作伴的童年。
这些小演出的时间都不是很长,每个大约10到20分钟的样子。但在2月15日—3月2日期间每天则会特别上演五福迎宾、财神撒宝,新年红包抢不停;还有宋皇巡游,祭天祈福、舞龙舞狮、高跷、花鼓灯、板凳龙等民俗百戏,营造出传统年味,更有大型表演吉鼓迎春,带你感受新春的喜庆热闹。在这些表演的间隙期间可要合理掌控好时间来创作拍照哦。我们当天先是根据街上的各种古装小摊贩以及店铺做一些互动,可以拍出一些特别有年味有生活气息的照片。而且小商贩们比我们还有经验,配合程度超乎你的想象。
除了与环境的互动,我们这群戏精也找到了一些较为固定的场景,各种创意拍出一些自己喜欢的照片。在宋城里不要觉得有什么不好意思,放开了表演就行。路人也见怪不怪,都非常配合的避开我们的镜头。那感觉就像小时候过年在大街上放鞭炮一样的自在。
当然在景区里跑一下午看表演、摆造型拍照片也还是蛮耗体力的。不过宋城里还是有很多可以歇脚的地方,比如可以去怪街、清明上河图这些设定好的场所去,一边慢慢欣赏一边放慢脚步。
假如你实在不想动也没有关系,还可以选择到景区内的会员书吧,来这里看免费的书,喝免费的茶,蹭免费的WiFi。只要你买了票进入景区都是可以进来免费享用的,如果是会员还会有额外的小福利。哈哈,这么好的事情我们肯定也来这里坐了会。
还有,大家都知道来宋城最不可错过的当属《宋城千古情》表演。这场耗时一个小时的大秀当天共有两场,分别是14点和19:20,小伙伴们在网上订票的时候可以提前选好场次,以景区公布的时间为准。我们选择的是后者19:20的,晚饭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很快就找到了自己的座位区域。这次我们坐的是贵宾座B区。整场演出共分为五幕,用先进的声、光、电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以出其不意的呈现方式演绎了良渚古人的艰辛、宋皇宫的辉煌、岳家军的惨烈、梁祝和白蛇许仙的千古绝唱,把丝绸、茶叶和烟雨江南表现的淋漓尽致,带给观众视觉体验和心灵震撼。
很好奇宋城从哪里找来这么多长的好看,身材又好的小姐姐,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它们有自己的艺校选拔,每个演员都是非常优秀的呢。而且宋城全国好几大景区,演员也会有一定的机制进行调动、升迁等,从而保证了各个景区的演员都有很好的学习、提升氛围。果然够专业!
《宋城千古情》也是宋城景区的灵魂,与拉斯维加斯的"O"秀、巴黎红磨坊并称"世界三大名秀"。真心对得起“是一生必看的演出”的称号,各种震撼的场景层出不穷,我拿着相机都有些应接不暇。如果大家想拍到更加高清的画面,单反相机建议多带一只长焦镜头,我全程用的都是100mm定焦,坐在贵宾B区,拍摄还是有些吃亏的。
结束了表演走在夜幕下的宋城,心中却是久久不能平静下来。这是内心骄傲的澎湃,想我大国上下五千年的文明,我们不过是历史长河里的一粒沙子,能够有这样的演出解读出一段离我们相去甚远的篇章真的是太棒了!对了,景区还在2月15日—3月2日“我回大宋过大年”期间为游客准备了数万盏花灯,为身着古装的游客免费发放。游客提着花灯和演员一起夜行宋城,逛大宋灯会,加入到“东风夜放花千树”、“宝马雕车香满路”的热闹景象中应该也是一番盛景。这个时间段来的小伙伴可以提前关注好景区的微博、公众号等社交平台,掌握一手资料。

拍摄花絮

现在回忆一下当天拍摄古装照片的林林总总,其实还是蛮有回忆价值的。不管多著名的导演拍戏都会有NG,所以最终我们能选出一些好照片也是经历了很多的取舍。但有些NG画面自己珍藏起来偷偷看或许更有意义。比如我在给小伙伴拍合照时,一位大哥突然入镜留下了下面一幅照片,我和小伙伴可是笑了半天。毕竟其它的游客没有义务配合我们,能够合理的利用场景也是自己要不断学习的。
还有一张就是我和小伙伴一起蹲在地上探讨相机参数,拍摄合影的照片。神同步的蜜汁微笑像不像失散多年的兄弟?其实我们是乔峰与西门吹雪一起探讨武林秘籍啦!
旅行不是比赛,不是比谁能够拍出老法师级别的摄影作品,而是记录生活,给自己留下美好难忘的回忆就是胜利。咔~让我们一起自拍一下吧!

来杭州,哪能不去游西湖

《宋城千古情》是杭州宋城景区的灵魂,而西湖则是杭州的灵魂。来到杭州你很难不去到西湖逛一逛。因为之前来过很多次,所以这一次也没有特意去花时间走景点,在第一天办理入住后的傍晚过来逛了逛,我们是在龙翔桥站下的地铁,然后在附近吃了饭。拍摄的照片也就是周边的西湖景色,在我看来已经很美了。
吃饭我们选择的是外婆家(湖滨店),外婆家在杭州乃至全国都算挺有名气的连锁餐厅,里面大多是正宗的杭帮菜,没有特别牛掰,但味道也不会太差。看菜单上推荐指数高的多点就好,人均消费约五六十元。而且我觉得外婆家的环境很棒,灯光调的恰到好处,特别适合拍菜以及三五好友瞎扯淡。

本游记著作权归@胡恩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