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来,我对东北的感性认识是肤浅的,学生时代,上地理课,知道大东北,有黑土地,有三座名山: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穿乌拉草鞋、睡一铺大炕,喝烈性白酒,千年人参大补元气……等等;当然印象深的,还是影视的熏陶:
听歌里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梁”,我似乎知道:
读小说《林海雪原》和看京剧《智取威虎山》,我似乎知道:
六、七十年代,学习大庆油田王铁人的事迹,我似乎知道:
这么些年来,电视里的赵本山、小沈阳小品以及网上视频里的二人转,我似乎知道
其实,我也知道,这些认识,比东北三大怪的传闻:“窗户纸糊在外,养个孩子吊起来,大姑娘叼着大烟袋”,好不了多少!
只到这几年去了两次东北,尽管是走马看花,但毕竟是亲历实地,一路到了哈尔滨、长春、镜泊湖、长白山、大连、延吉等地,耳闻目睹,完全颠覆了我对东北的印象。

哈尔滨

哈尔滨,北国一颗闪亮的明珠。走在哈尔滨的街头,虽然是早晨,但是马迭尔冰棒到处可见,哈尔滨香肠到处飘香,带着俄罗斯风情的圆顶建筑伫立在步行街的两旁,金发碧眼的俄罗斯姑娘从身边走过,不知何时阳光倾洒,照在砖头铺设而成的路面,让人会有种身处异国的错觉。
哈尔滨素有“东方莫斯科”的美名,中国古老文化和欧洲文明在这里交织碰撞。
早年,这里曾是中东铁路的枢纽,俄罗斯人、犹太人,以及其他欧洲各国的侨民纷纷涌至,欧式建筑也随之层出叠现。
庄严雄伟的圣索菲亚教堂,典雅别致的歌特式楼宇,造型奇巧的俄罗斯木屋……冬季,是她最漫长的季节,也是最迷人的季节,雪花悠然飘洒,大江冰封横卧;以冰为砖,以雪为墙,巧手的工匠,用它们筑成一个个梦幻的城堡

圣索菲亚大教堂
始建于1907年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的地标性建筑,它那绿色的洋葱头式大穹顶十分引人注目,作为哈尔滨最漂亮的异域风格建筑,它仍吸引着众人慕名前来参观。
圣索菲亚大教堂曾经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目前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拜占庭式建筑,
这座教堂最引人注目的部分,是那饱满而巨大、高达48米的洋葱头式的大穹顶,这种典型俄罗斯建筑风格的屋顶形式,宏伟壮观,可以同莫斯科的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相媲美。
教堂改建成艺术馆后,进行了内部改建,通过展示近千幅图片和城市规划沙盘,反映了名城哈尔滨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不过改建后,原有的格局被破坏了,作为教堂的功能也已经消失了。
正门顶部为钟楼,内有7座铜铸制的乐钟(据说已经遗失)。
教堂的墙体采用清水红砖,大穹顶周围是四个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四个顶下的楼层之间有楼梯相连,整个教堂前后左右有四个门出入。
每当夜幕降临时,在灯光的承托下,教堂更显得雄伟神秘,充满异国情调。
教堂前的广场有“广场鸽”,还设有大型系列音乐喷泉,当地人非常喜欢在这里拍婚纱照。
松花江边
即使是夏季,松花江边的风也是挺凉的,太阳岛风景区是位于哈尔滨市区松花江北岸的江心小岛,是一片花木葱茏、幽雅静谧的休闲之地。是冬季赏雪雕、春夏踏青避暑的好去处。
防洪纪念塔
中央大街

来到中央大街,去尝尝地道的俄式西餐,以及大名鼎鼎的马迭尔冰棍。
这条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商业街荟萃着许多经典的欧式建筑,也开满了各种百货商店,每到夜晚整条街被灯光渲染得流光溢彩,是哈尔滨必游之地。
中央大街北起松花江畔的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在这条由方石铺成的步行街两侧,坐落着众多文艺复兴、巴洛克等各种风格的欧式建筑,充满了浪漫色彩。
作为哈尔滨最繁华的商街,著名的华梅西餐厅、波特曼西餐厅等俄式西餐厅,另外这里还有俄罗斯工艺品商店、秋林食品等专卖店。
北大荒现代农业园
我们来到了北大荒现代农业园游览观光。在导游员的解说声中我们了解到,黑龙江省100个最值得去的地方
北大荒现代农业园坐落于哈尔滨市香坊区香福路146号,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园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
北大荒现代农业园占地面积达到1000亩,由商业服务,生产经营,休闲娱乐三个部分组成,现在拥有300栋日光温室,150座钢筋骨架大棚。
园区内有蔬果园、蘑菇园、名花园、神农庄园、天使乐园 、菜艺园、园艺广场、观景亭、龙泉溪、龙泉湖、神农广场、南国园、蔬果园、瓜果长廊、葡萄园、百花园等,
这里,您可看到现代化农业科技展示及其成果转化,绿色有机农业的生产经营,还可以现场采摘、互动体验、休闲观光、餐饮娱乐、拓展训练、摄影留念。
这里,早春时可以目睹桃花与雪花争艳,盛夏时可以闻到满园瓜菜飘香,深秋可以尽尝瓜果梨桃,严冬仍可徜徉绿海花山。
游览都市中的田园,领略现代农业魅力,每年的五月采摘草莓,六月采摘香蕉,七月采摘香爪,八月采摘西瓜,九月采摘葡萄,十月采摘野果,十一月采摘木瓜,十二月采摘蔬菜,是集青少年科普教育、采摘体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系列旅游活动休闲乐园和全国现代农业的典范,也是现代都市农业园区的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绿色长廊位于北大荒现代农业园区入口处,全长300延长米,占地面积约0.2公顷。廊内种植各种观赏瓜,瓜均为葫芦科,共计5个属(既南瓜属、瓠瓜属、丝瓜属、砍瓜属、冬瓜属)22个品种。
这里四季如春,美景重重,在园内打造了“南树北栽,南花北开”的独特景观,
这片坐落在哈尔滨香坊区东郊的都市绿洲,着实让人眼目一新。
拥有东三省最大的红掌鲜切花基地,拥有全国最大档次最高的生态酒店,有现代智能温室,四季常青。
从荷兰引进来的红掌品种为亚历桑娜
北大荒现代农业园生态酒店,体验互动区分为百花园、蔬果园、葡萄园、组织中心、南国园、名花园、菜艺园、神农庄园等,休闲娱乐区有天使乐园、拓展训练场、AK 野战场,园艺广场、神农广场、神农山、神农溪、观景亭、神农湖等景点。
基质无土栽培、水耕栽培、平面无土栽培、空中栽培、立体床式、墙式、柱式多成无土栽培奇特景观。
南果园,顾名思义,南方的特产,大家可以看到香蕉、椰子等在北方看不到的植物;还有很多花卉。
这哪里像北大荒?分明是南国
丰富多彩的品种与高新农业技术,园林景观艺术相结合
在园区深处还有百鸟园,就是一个大网罩住的园区,里面有天鹅、大雁等,
园区的生态酒店
酒店里有热带、亚热带树木生长
还有海洋动物

长春

长春有有“东方底特律”之称,长春之名是以长春花而命名的。
《满洲地名考》中提到,“长春之意,是蔷薇的异名。”“花名长春,柔枝纷披,取以名地。”
长春是吉林省省会,是中国最大汽车工业城市、国际电影名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和长春电影集团坐落于此,
长春,有着深厚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和众多“伪满”时期建筑,是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
千载浮沉,历尽沧桑。中国最后的一个皇帝在此生活过,翻开中国的近代史,长春这座城市却饱含了太多的伤痛。
或许正是这些历史,才让这座工业城市少了些钢筋混凝土般的冰冷,多了几分恬静淡然的温婉。

着深厚的近代城市底蕴,是新中国最早的汽车工业基地和电影制作基地,曾作为“伪满洲国”首都的长春,是近代东北亚政治军事冲突完整历程的集中见证地,具有众多历史古迹。

伪满皇宫
伪满皇宫位于长春市东北角的光复路上,占地面积12公顷,是伪满洲国傀儡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宫殿,他在从1932年到1945年间曾在这里居住。
它虽然没有中国传统皇宫那般庄严肃穆,也不像西方宫殿那般宏伟壮观,但建筑风格仍有自己的独特之处;既有中国旧式带廊瓦房,又有“中日合璧”的殿堂,还有欧式情调的楼宇,
多年前读过由溥仪口述李文达执笔的《我的前半生》一书,溥仪一生坎坷并赋予传奇色彩,溥仪的一生,曾经三次登基做皇帝,三次退位,每次都是为人所用,三岁那年慈禧决定立他为嗣皇帝,在他入宫后的两天内,光绪与慈禧相继去世。留给他一个巨大没落的帝国。他在登基大典上哭闹不已,他的父亲摄政王,只好哄着他说:“快完了,快完了”。 没有想到,3年后,1912年,摄政王一语成谶,大清帝国真的完了。1917年,张勋复辟,把少年溥仪再次推上皇位,只做了11天皇帝。
1937年,日本人建立伪满洲国,溥仪再次成为满洲国的康德皇帝,这次做了11年。
一个人没有价值观支撑的命运,往往就是大形势的裹挟,溥仪的一生,他先是其父亲摄政王载沣的傀儡,辫子军张勋的傀儡,再是日本人的傀儡,年幼的他应该是无辜的,而成年后的他,为了野心,为了活命,甘愿在日本人的“保护”下做东三省“满州国”的傀儡皇帝,从而自己也因这种变异的生活过得狼狈而无宁日,
充满了怪诞气息的宫廷以及溥仪及其后妃被扭曲的,迥乎异常的宫廷生活。
伪满皇宫遗址核心保护区现存文物建筑多处,以中和门为界分为内廷和外廷。
伪满皇宫,位于长春市东北部,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 溥仪 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的宫廷遗址。
1932年3月9日,日本侵略者扶植末代皇帝溥仪出任“满洲国执政”;4月3日,溥仪迁居于此,这里便成为“满洲国执政府”。1934年,伪满推行帝制,“满洲国”改为“满洲帝国”, 3月1日,溥仪在勤民楼“登基”,由“执政”改头换面为“皇帝”,“执政府”随之改为“帝宫”。1934年到1940年这7年间,先后修建了怀远楼、同德殿、东御花园、防空地下室、假山、嘉乐殿、建国神庙等建筑。
伪满皇宫的主体建筑是一组黄色琉璃瓦覆顶的二层小楼,包括勤民楼、辑熙楼和同德殿,这三座小楼风格独特,是中西式相结合的格局。
伪皇宫可分为进行政治活动的外廷和日常生活是内廷两部分,现分别辟为伪满皇宫陈列馆和伪满帝宫陈列馆。
外廷(皇宫)是溥仪处理政务的场所,主要建筑有勤民楼、怀远楼、嘉乐殿,勤民楼是溥仪办公的地方。
内廷主要有缉熙楼、东御花园、西御花园、同德殿、书画楼等,是溥仪及其眷属的生活区。
外廷区主要有勤民楼、怀远楼、嘉乐殿、宫内府等,是溥仪的政务活动区。
在日本人的铁蹄下,所谓的“满州国”的背后,那个戴着墨镜的溥仪,有些诡异的溥仪,些许变态的溥仪,于伪皇宫的幽暗之中,过得窝囊无我,常常用诵佛经来解除心中的寂寥与烦闷。那种氛围,让人有几许压抑,
谭玉玲17岁,被溥仪选为妃子,溥仪一直拒绝日本人为其选择的妃子,害怕日本人在自己被窝里安装一个活的窃听器,自己坚持选择一个年少单纯的女孩为妃,这算是溥仪作为一个傀儡皇帝很少有的反抗行为。谭玉玲温柔美丽,对溥仪一往情深,深为溥仪所宠爱,可以年仅22岁就病死了。
他前半生的女人,无论是皇后婉容、还是淑妃文绣,抑或“贵人”谭玉玲,还是伪满时的“福贵人”,不是交易就是政事需要。溥仪性无能,从没有给过婉容真正的夫妻生活,婉容苦闷,乃至染上吸食大烟的恶习,生活潦倒,精神错乱,更加引发溥仪的反感,遂被打入冷宫。
溥仪以及其皇后婉容、妃子谭玉玲的寝宫。
会客间,这个会客间一向宾客稀少,无人来往。
溥的办公场所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建立在伪满皇宫旧址上的宫廷遗址型博物馆。以伪满时期的文物、文献、图片资料为主要收藏对象,以日本侵占我国东北历史、伪满洲国史、伪满宫廷史为主要研究内容,以伪满洲国皇宫旧址为载体,以陈列展览为手段,通过举办《伪满皇宫原状陈列》、《从皇帝到公民》、《勿忘九•一八》等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揭露日本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恶以及以溥仪为首的伪满傀儡政权卖国求荣、效忠日本、甘当儿皇帝、奴役残害东北人民的罪行;展示溥仪及其“后”“妃”被扭曲的宫廷生活。
溥仪得专车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
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是是国家5A级旅游区。
净月潭冬雪夏爽,集湖、林、山、田为一身的独特风貌。
水面宽阔且清澈似镜,整个景区可分为月潭水光、潭北山色、潭南林海、潭东田舍四个部分。

镜泊湖

在淡淡的秋阳下,汽艇载着我们向湖的上游驶去。一个美丽的传说,在镜泊湖上飘荡。说很早以前,有一次王母娘娘设蟠桃会为玉皇大帝过生日,邀请了所有的天仙地神和各宫星翁,仙女微醉之时,便起身离席擦胭施粉、沐浴更衣,为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轻歌曼舞起来,众仙吃、喝、玩、乐,兴奋不已。歌舞完毕,众仙女擦汗洗脸,去掉脸上浓艳的脂粉。由于仙女太多,洗胭脂的水灌满了天河。河水溢出流到人间,恰巧落到牡丹江中,就形成了这个平如明镜的高山大湖。
湖面上水波不兴,光滑嫩绿。往远处望,颜色一点深似一点,渐渐地变成了深碧。仰望天空,云片悠然地在移动,低视湖心,另有一个天,云影在徘徊。两岸的峰峦倒立在湖里,一色青青,比起波浪汹涌的洞庭湖来,镜泊湖是平静安祥的。比起太湖的浩渺,镜泊湖太像水波不兴的一条大江。镜泊湖,没有半点人工气,她所有的佳胜都是自己所具有的。岸上没有什么名胜古迹,真有“犹怨脂粉污颜色”的意味。镜泊湖是究竟怎样形成的呢?据考证,大约在一万年以前,这里的火山群爆发,大量的火山物质和熔岩流汇在一起,堵塞了牡丹江河道,河水滞存在山间断陷的盆地中,形成了堰塞湖。作为我来说,对镜泊湖怎样形成的并不感到兴趣,我宁可相信那美丽的传说。
上岸以后,晨雾消散,渗透到泥土里,冒阵阵湿气。西斜的秋天太阳洒下温热,每块石头,每一片沙土,岸上的草地,凝结着露水,上面画出了非常美丽的树影,好像墨笔画出来的浓墨色的树影、淡墨色的树影。环境幽雅,正是镜泊湖的诱人之处。
镜泊湖山环水绕,景色宜人,我们游览了吊水楼瀑布、大孤山、小孤山、白石砬子等景观,这里花红水碧,鱼跃鸟飞,岚影沉浮。北国大自然的天姿美色,令人赞叹不已,这里的疗养所、宾馆鳞次栉比,都是依山面水而建,建筑风格各具特色。滴翠的林木遮掩着红砖白瓦;清澈的湖水,倒映着湖畔的景色,它原始天然,风韵奇秀,曲径通幽。动人的红罗女的传说,更为这北方的名湖,增添了神奇的色彩。镜泊湖中颇为壮观的药师庙,是镜泊湖内独一无二的庙宇,登上鼓楼,纵目望去,美景尽收眼底,此时,正值一点风丝也没有,湖面就像刚刚擦拭过的镜子似的,一眼看到底。一层绿中带红的细沙,匀匀称称地铺在湖边,搭眼一看,就像展开的一床新鲜的金丝绒毯。来到湖畔,水中的游鱼颇多,从倒映在镜湖中的树梢上,彩云间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地漫游着,有的则三五成群朝岸边游来,把头探出水面,好像是在迎迓我们这些远游的客人。在湖上穿飞着的白腰雨燕,那低翔的姿影,清晰地映入湖面,水天疾飞的倩影对称,一闪而过相映成趣。
极远之处,微妙的暗紫色渐渐从天际漫来,流入西天辉煌的云霞中。走出大门之前,在一大片鲜花烂漫的草地上,见到了美丽的红罗女和那面宝镜。
红罗女是镜泊湖的象征,红罗女的美丽传说,让镜泊湖文化富有了迷人神奇的色彩,关于红罗女的传说很多,红罗女造就了镜泊湖。相传在很久以前,有一个美丽善良的红罗女,她就住在镜泊湖上。红罗女有一面宝镜,哪里的人们有苦难,只要用红罗女的宝镜一照,便可以消灾弭祸。这件事传到了王母娘娘的耳朵里,她忌妒红罗女并派天神盗走了宝镜。于是,红罗女到天上去索取,与王母娘娘发生了争执,宝镜从天上掉了下来,就变成了现在的镜泊湖。
吊水楼瀑布, 每当夏时,镜泊湖水从四面八方漫来聚集在潭口,然后蓦然跌下,像无数白马奔腾, 溅激起来的团团水雾,漫天飘洒, 那两条翻腾滚跃的瀑布, 把镜泊湖弄得更具神奇色彩了。
镜泊湖由于是由牡丹江被阻塞而形成的,故其形状仍保留一些河道的特点,它不像一般的湖泊,或呈圆形,或呈半圆形等,而是像一条宽窄相间的绸带一般,嵌在群山之中。
吊水楼瀑布的美,并不仅仅在于其本身的形态优美,而且还在于其上游有镜泊湖衬托着它。
药师古刹,从远处即可望见绿树丛中的红墙和金光闪烁的琉璃瓦基顶,并能听到阵阵的诵经声和佛号声。已建成的天王殿是与山门融为一体的民族形式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大殿东西两侧建有角楼,亦为民族形式。
药师古刹是当代第一座东方药师佛七佛道场, 药师古刹七座殿堂供奉三十一尊佛菩萨,信众可依自身所求,上香供奉,恭敬礼拜。大家可以看到,药师古刹坐落在景区最佳的风水宝地,依山面水,景致卓绝。
古刹整体构图庄严宏伟,布局合理得当,搭配匀称美观,角楼的设计使大殿更为巍峨壮丽。大殿正面开有三个拱门,中间者最大,殿中供奉的是弥勒佛,两旁为四大天王,后面是反护法神韦驮菩萨
庙宇建筑雄浑壮美,钟楼鼓楼风格别致。设有佛家重要法器吉祥钟和幽冥鼓。顺便告诉大家,五千斤的铜质大钟,音响纯厚,声传悠远,

天池

秋风,把千里长白染成金黄的色彩。谷子黄了,高粱红了,棒子拖着长须,飘飘飒飒。清晨树上还披着一层霜,好像生出了闪闪发亮的白色叶子。但太阳一出就一片金黄碧绿。天色清明,微风徐来,袭人衣襟。茂密的草丛上,盖着厚厚的五颜六色的花朵,泛出迷人的香气。 汽车正穿出一座山口,从那空阔的方向望出去,在遥远的西南天际,一座巍峨的山峰,若隐若现地出现在乳白色的云雾中。整座山峰好像一朵闪闪发光的雪莲,当我看到它,立刻有一种奇异的感觉涤荡我的心胸。长白山神奇秀丽、巍峨壮观。集瀑布、温泉、峡谷、地下森林、火山熔岩为一体,可以称之为与五岳齐名的关东第一山。
我们到的那天,天气晴朗、风和日丽,天池就像一位美丽的蒙面少女,轻轻地撩开面纱,把她那文雅温柔的花容月貌,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中外游客面前。此时,山间飘着一朵朵白云,碧水中映着朵朵白云,景色异常秀丽,真是“一泓天池水,层峦叠蟑峰,苍穹云袅娜,飞来万道虹。”山上风雨雾霭,瞬息万变,虚无缥缈,四周奇峰林立,池水碧绿清澈,为天池增添了无限的神秘。博大雄浑的风格和洪荒原始的意境,深深地震撼了我们的心魄。
巍巍长白山是一座令人神往的山,有着神秘的森林,奇特的山峰,无尽的宝藏。气势磅礴的飞流瀑布,巨大的高山湖泊,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奇异的火山地貌,珍贵的动植物,长白山堪称一座天然博物馆。
最先迎接我们的,是美人松。美人松的树干挺拔、扶摇直上青天,凌空展开她的绿臂,远眺像个美丽的姑娘。她的细长挺拔似姑娘的体态;她的斑白树纹似姑娘白晰的肌肤;她婀娜多姿的青枝绿叶似姑娘绿色的头巾。呵,美人松,她没有自己家属固有的男性的苍劲、古朴,她却有自己独特的女性的青春、秀丽和活泼。被誉为长白山“第一奇松”。
下了车,我们先去长白山大峡谷,这是世界级的神奇大峡谷,是一座立体的自然雕塑博物馆。半山腰的峡谷浮石林,白桦树丛抖着翠绿的叶片,一山的枫叶,伴着曲折恬淡的清溪。既有粗犷的阳刚之美,又兼有幽雅的阴柔之秀,嵯峨雄伟,奇景叠出。两岸森林茂密,树干笔直而巨大。树木长满青丝苔藓,蛛网般的白丝挂在林千里,蘑菇也呈鲜红、翠绿、金黄等颜色,闪着光泽;映荡着飘零的美,白桦树、樟子松、云杉、柞树林那密密匝匝的浓荫疏空了,林间,秋阳如一缕缕金湛湛的光箭,温暖迷人。而那低矮的榛子树的叶子也红了,红得像团火,那沟渠里的水,流得慢悠悠的了。可眨眼间又被溯水上来的鱼群给扰乱了!
长白山大峡谷长70多公里,乃火山爆发后熔岩石表面的火山灰和泥土被江水及雨水冲刷所致。北锦江从谷底流下,两岸怪石林立,奇景叠生,如泼墨画卷,美不胜收。
峡谷两岸生长着茂密的大森林,树木笔直粗壮,由于谷上低温潮湿,使得这老林子里挂潢了苍老的白丝,苔藓、蘑菇,静悄悄地铺展着色彩。
这是一条极为壮观的大峡谷,由于其地貌形成主要是嶂谷和隘谷,所以峡谷两侧,特别是底河两岸的谷坡就是显得异常陡峭。加之多年的寒冻风化,峡谷中的冰缘岩柱已在岁月的风雨剥蚀中,形成了多姿多彩雄壮丽的自然景观。那些熔岩石林的造型,真可谓千姿百态,让人耳目一新。
面对这成群成组错落有致的奇特石林群雕,人们不能不展开自己无限的联想,于是,对这些栩栩如生、神态各异的山峰岩石,就有了各种各样的命名,如:五指峰、女娲峰、长城峰、城堡峰、骆驼双峰、双熊登山、双象吸水、鸡凤和鸣……等等,
有人把长白山大峡谷称之为"爱情谷"、传说这里是仙女们谈情说爱的地方。也有人说这里是八仙居住过的地方,在岩林中设有灵光、极乐、功德等洞府,还有仙人台、中军帐、议事厅、照情石、铸缘石等。当然这只是传说和想象,但是,它却给长白山大峡谷增添了又一层神秘色彩。
我们在数里之外,就听到轰轰隆隆的声响,远眺瀑布如白练倒挂,悬空坠落。转过一个山坡,近看瀑布,白浪飞溢,水汽遮天蔽日,激流轰鸣如雷,震人心弦。走近瀑布,一股清凉之气扑面,数丈之内如细雨蒙蒙。沐浴其中,令人心神愉悦。长白山温泉,最热泉眼可达82度,放入鸡蛋,顷刻即熟。有“神水之称”。小天池十分幽静,映着山光树影。不论是干旱还是大雨,小天池都是一池碧水,水平如镜。
看天池,必须坐吉普车上山,吉普车在盘山公路上,激素的上冲,把人晃得东倒西歪,非常惊险。
来到山顶,远望四周,苍苍茫茫,厚厚的云层下面,是坚硬的岩层,
最令我们心仪已久的,是著名的长白山天池。主峰跃出海面二千六百九十一米。天池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口湖,是松花江、图们江、鸭绿江的三江之源。而我们非常幸运,在丽日蓝天下,终于一睹长白山天池的神奇容颜。天池像初露水面的莲叶,呈椭圆形。山高、岭峻,形成了天池地区风狂、雨暴、雪多的独特天气。看,这广阔的湖面,为满山云杉映成一片深蓝,这深蓝湖面之上,又印上雪白群山倒影……偶然一阵微风从空中拂面而来,吹皱一湖秋水,那粼粼波纹,摧动蓝的、白的树影山影,都微微颤动起来……
奇怪的是这里并不是没有游人欢乐的喧哗,也不是没有呼啸的树声和啁啾的鸟鸣,但这一切似乎都被这山和湖所吸没了,却使你静得连一点声音也听不见,如果让我用一个字来形容天池之美,那就是——静。
天池的美不仅在于它的雄伟壮观,而且在于它的变幻无穷。当碧空万里时,峰峦垂悬于清澈透明的碧水中,岩影波光,交相辉映;骤然风云突变,云雾弥漫,山头消失了,湖水由碧蓝而墨绿,由墨绿而暗黑,一片天昏地暗;有时蒙蒙细雨不断,有时雷电交加大作,忽然间,山峰湖面又脱出云雾重围,重新展露出峥嵘面貌。
据导游说,长白山全年多雾,能看到天池的全貌,非常的偶然。所以人们把长白山称作常白来,我第2次上穿白衫,就没有看到天池的全貌,云层密布,云雾重重,等了许久,雨雾还不消散,只能下山。

大连

大连,它临海而筑,山环水绕,海水拍岸,礁石错落,风光明丽。当我徜徉在蓝天、碧海、白沙、黑礁之间,望着幽雅明丽的海滨风光,想起那个“青泥洼”的地方, 100 年前,一批对法国文化情有独钟的沙俄工程师揣着巴黎的城建图纸来到这里,希望在这块远东的土地上再造一个“东方巴黎”。他们给她起名“达里尼”,意为遥远的城市,因此有了音译为汉语的“大连”。 于是就有了颇具国际特色的大连,有古罗马柱式建筑、流行于欧洲的圆穹式建筑、古老的俄罗斯建筑(俄罗斯一条街)、巴洛克建筑、拜占庭式建筑、日本别墅式建筑(南山旅游风情街)、中国古典式建筑。古老与现代、传统与西洋和谐地融为一体,奏响了一曲典雅浪漫的城市交响乐。
星海广场:热情与浪漫的合奏
位于大连南部海滨的星海广场是这座城市的地标,比两个天安门广场还大的面积带给人们感官上的冲击,这里不仅拥有美丽的海景和迷人的夜景,这儿的灯塔、雕塑、海堤甚至周围林立的高楼都是拍照留影的绝佳背景。
整座广场呈椭圆形,贯穿广场南北的中央大道两侧绿草如茵,航标石柱灯一线排开直通大海。
位于大连南部星海湾景区的中段,始建于 1909 年,是一座由陆地公园和海滨浴场组成的海滨公园。因海湾水面上露出一块形状奇特的巨石,传说它是来自天外的“星石”,故得名“星海”。
广场中央设有全国最大的汉白玉华表,高19.97米,直径1.997米,以此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华表底座和柱身共饰有9条巨龙,寓意九州华夏儿女都是龙的传人。
夏季的广场则成为盛大的国际啤酒节举办地,摇身变成了狂欢的胜地。浪漫的广场、绿地、喷泉——城市建在花园里大连城市中有 1300 万平方米的绿地,是中国北方绿化最好的城市之一。堪称将城市建在花园里。
星海公园与星海广场相连,从星海广场沿海边往西,不一会儿就到了星海公园。
广场中心遍地的红色大理石上刻着天干地支、24节气和12生肖。广场的南端还有巨型城雕,地面有一条长长的千人足迹浮雕。
大连百年城雕,寓意深远。在足迹浮雕上面,有很多脚印,是由一千个真人踩出来的。这些脚印一直通向大海,令人浮想联翩。
竞赛中的运动员、滑旱冰的孩子等各种姿态的人物雕塑,以及环绕着广场的大型音乐喷泉。
旅顺口:美景与历史的交融
在旅顺口地区,坐落着许多见证了甲午海战和日俄战争的历史遗迹,包括日俄监狱旧址、南子弹库、电岩炮台、东鸡冠山、水师营会见所旧址等军事旧址,以及旅顺火车站、白玉山塔等历史建筑,此外还有旅顺博物馆、海军兵器馆等展馆。
旅顺口是“大连海滨——旅顺口风景名胜区”的组成部分,这里不仅自然风光优美,还是半个中国近代史的见证。
旅顺口位于辽东半岛南端,这里东临黄海、西濒渤海,北依大连城区。该风景名胜区包括了旅顺口地区的诸多风景名胜,例如白玉山、旅顺军港、日俄监狱旧址、老铁山等,是大连著名的旅游观光区。
白玉山
白玉山位于旅顺城区中心,地处旅顺港北岸,是旅顺最有名的景点。登上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旅顺港,还能看到从对面山体延伸的那段天然沙嘴“老虎尾”,是旅顺区最的佳观景处,山顶还有白玉山塔、海军兵器馆两个景点。
白玉山不高,山顶海拔仅130多米,景区南部有索道可到山顶,单程15元。景区东部(黄河路、长江路口,白玉山隧道口右侧)有售票处,旁边的水泥台阶可步行上山,大约需爬20几分钟。
山顶的白玉塔,原是日军在日俄战争之后为炫耀武功,表彰和纪念为天皇效忠官兵的“表忠塔”。现改为“白玉山塔”。目睹于此,令人扼腕慨叹!
白玉山塔曾名为“表忠塔”,是20世纪初日军为表彰在日俄战争中为天皇效忠的官兵所建,而现在成了侵略历史的罪证。
东鸡冠山
东鸡冠山日俄战争遗址位于大连市旅顺口区城区东北部,这里曾是1904年日俄战争旅顺陆战东部防线的重要战场。目前这里保存了较完整的日俄战争遗址,主要有日俄战争陈列馆、东鸡冠山北堡垒、二龙山堡垒、望台炮台等遗迹。
大连也曾有过深重的伤痛和屈辱。我到了旅顺东鸡冠山,山中堡垒炮台遍布,战争遗迹满目,它先后见证了中日甲午战争和日俄战争。
日俄战争陈列馆,以丰富详实的资料,深刻的揭露了帝国主义侵华罪行。东鸡冠山北堡垒主要由堡垒大门、军官室、兵舍、弹药库、电话室、侧防暗堡、外沿坑道、护垒壕、梯形井、暗道、炮阵地、机枪阵地等设施构成,
旅顺日俄战争陈列馆是全国唯一的日俄战争陈列馆,馆内采用讲解、实物展示等多种形式,以丰富详实的资料,深刻的揭露了帝国主义侵华罪行。
老铁山
老铁山海拔 465.6 米,它直临黄渤海分界线,被称为辽宁的“天涯海角”。站在老铁山可以俯瞰黄海与渤海的分界线,站在炮台遗址前凭吊“甲午英灵”;
老铁山位于辽东半岛的尖端,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登临老铁山的百年灯塔,俯瞰黄海与渤海。东部黄海水是深蓝色,而西部渤海水呈微黄色,泾渭分明。
在老铁山灯塔下方,是险峻陡峭险的悬崖峭壁,它与山东蓬莱的理论对角线即为黄、渤海两海分界线。黄、渤两海的浪潮,由海角两边涌来,交汇在这里,由于海底地沟运动和两海各自不同水色的作用,形成一道天然的分界线。老铁山主峰大崖顶海拔465米,临海一侧,峭壁耸立,山势陡险。
老铁山灯塔
汽车博物馆
老虎滩:海洋与梦幻的呼吸
大连作为半岛城市,极富海洋文化底蕴。老虎滩湾是大连市南部海滨的一个重要景区,自然风光十分秀丽。这里傍山依海,既是海洋动物和鸟类的世界,又是海滨风光胜地。可以观看一场由白鲸、海狮、海豚带来的表演,老虎滩极地馆拥有海洋动物最多,展示极地动物最全。是中国最大的海洋公园,里面包含珊瑚馆、极地馆、鸟语林、4D 电影院、海兽馆和海盗村 6 大区域,不仅可以观赏各类美丽奇特的海洋生物,还可以欣赏丰富多彩的动物表演。
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坐落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连南部海滨的中部。占地面积118万平方米,有着4000余米的曲折海岸线。园内蓝天碧海、青山奇石、山水融融,构成了绮丽的海滨风光。
这里有亚洲最大以展示珊瑚礁生物群为主的大型海洋生物馆--珊瑚馆;世界最大、中国唯一的展示极地海洋动物及极地体验的场馆--极地馆;全国最大的半自然状态的人工鸟笼--鸟语林;全国最大的花岗岩动物石雕--群虎雕塑以及化腐朽为神奇的马驷骥根雕艺术馆等。
虎雕广场
虎虎雕广场是大连市众多广场中最为绚丽的一座广场。它由500块花岗岩大理石精雕而成,重达2,000多吨。6只形态各异的老虎,头向东方,迎风长啸,虎虎生威。雕广场是由我国著名画家、雕塑家韩美林设计。它是在全国最大的花岗岩石雕——群虎雕塑的基础上修建而成,它将怪石、奇石立于种植的花草树木之中,给人一种新颖奇特的视觉享受。
亚洲最大展示珊瑚礁生物群为主的海洋生物馆--珊瑚馆,展示珊瑚礁生物群200余种、3000多个。通过声、光、影像等现代的高科技手段,完美地还原了海底世界的神奇与美丽。
神秘的海底世界。里有360度的水中通道和水中观景大厅,置身其中,美妙至极!
极地动物展示。主要展示南极、北极的海洋动物。可以在模拟的极地环境中观赏到白鲸、海象、北海狮、海狗、海獭、北极熊、潜水鸟、企鹅等珍稀的极地动物。
大连女骑警:妩媚与英武的合体
大连女子骑警大队,令我们一振,这个世界第一支成编制的女子骑警队,不仅仅是大连的“靓丽的风景线”,已经成为东方门户美丽而威武的象征。
大连女骑警基地大连女骑警基地位于大连市中山区中青街,大连的女骑警们每天就在这里生活、训练。
大连女骑警这是大连的一道独特风景,骑警主要负责大连繁华场所路段的巡逻、大型商贸文体活动的执勤、首长外宾的礼仪警卫、礼仪展示等任务。
对于游客而言,每逢节假日,每日上午 9:00-10:30 可在人民广场欣赏到大连女骑警们巡逻的英姿,其余时间可到女骑警基地观摩她们的日常训练生活。
在这里,女骑警每天都会骑马进行礼仪、越障、赛跑等训练和表演。
大连女子骑警训练基地是大连市政府为了提高女警大队的整体素质而专门建设的,拥有25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周长415米的跑马场和6000平方米的表演场,环境现十分宜人,现已成为展示大连形象的一个窗口。在这里游客可以欣赏到有“华夏警花第一骑”之称的大连女骑警的飒爽英姿。
金石缘公园
金石滩景区凉爽宜人的气候、诱人可口的海鲜、绮丽迷人的海岸、星罗密布的海滩以及完备的旅游设施,已成为人们避暑消夏的首选。
金石缘公园又名“金石园”,是金石滩国家旅游度假区著名的自然奇石地质景观之一。
溶蚀作用形成的一个个孤岛状残丘造型奇特、拟人拟物,溶洞、天生桥、溶蚀窗等形态多变、景象各异,倾斜的陡崖和一线天峡谷纵横交错、曲径通幽。
长期的海进海退和潮起潮落的变化,使得岩石风华形成了千奇百怪、多姿多彩的石景,似龟似象,被人们被之为海蚀动物园
金石蜡像馆
金石蜡像馆是金石滩度假区的主要室内景点,也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展品最多的蜡像馆。在这里,可以与国家领袖毛主席、美国前总统罗斯福、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等政坛人物人物同处一室,也可以和戴安娜王妃、比尔·盖茨、成龙、姚明等名人明星汇聚一堂。根据历史重大事件和真实情节,这里共划分"历史长河"、"风云人物"、"开国元勋"、"科学隧道"、"西安事变"、"二战风云"、"中美建交"、"香港回归"、"奥运之光"、"明星天地"、"魂断兰桥"、"万达之梦"、"女排风采"13个主题。
蜡像馆共有三层,每一层都有不同主题的人物蜡像。一楼主要是中国政治伟人和部分世界明星,包括刘德华、张曼玉、姜文、张艺谋、毕福剑,以及国外的威尔·史密斯、哈莉·贝瑞、玛丽莲·梦露等人。这里最有意思的是手持话筒的毕福剑,不但蜡像逼真而且能说话,游客按点播按钮后会蜡像说不同的话。
二楼展示的是外国政治家、世界体坛明星、科学家的蜡像,可以看到奥巴马、尼克松、撒切尔夫人、爱迪生、居里夫人、钱学森、袁隆平、乔丹、贝克汉姆、李宁、郎平等人的蜡像。这里还能看到《白蛇传》、《红楼梦》、《梁祝》、《泰坦尼克号》、《罗密欧与朱丽叶》、《简爱》等众多经典爱情故事中的人物。
十里黄金海岸
十里黄金海岸位于金石滩中部,延绵将近五公里,是东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海水浴场。里黄金海岸最大的特点就是沙滩宽阔绵长,即使在旅游旺季时这里也不会像其他沙滩那样显得异常拥挤,人们可在这片海滩上休憩或散步,或是下海游泳,还可体验坐摩托艇、沙滩摩托、玩帆板、沙滩排球、沙滩足球等娱乐项目。这里沙质金黄,滩软沙平,浴场水质良好。
沿着海边的木栈道行走,这边是山,那边是海,行走山海之间,凉爽海风吹来,十分惬意。
大连国际服装节:传统与时尚的积淀
每年一度的大连国际服装节,享誉海内海外,是大连的一个城市荣耀,正赶上二十届服装节盛会,我观看了开幕式,确是富丽繁华,不负盛名。大连服装节服装界始于 1988 年,每年 9 月初在大连举办,是一个集经贸、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国际性经济文化盛会。

延边

延边的秋天,天高气爽,浮云流逝。在蓝湛湛的苍弯下,四周群山显得低矮了。沿途一马平川,黄熟的谷子、糜子、麻籽,发出阵阵诱人的香气。河水清澈见底,绿得发蓝,可沐浴洗涤。
汽车驶到二道白河,就见直插云天的长白美人松在一旁迎迓。它与一般松树迥然不同,树干长而直,枝头小而疏,粉红色的干枝缀以墨绿色的针叶,实为松中之美。
延吉市,位于吉林省东部,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首府。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与大城市一样也是灯火辉煌,霓虹闪亮。清晨,街道上还飘着残雾,只听见无数汽车在潮湿的柏油马路上嘶嘶辗过去的声音,大道变成了河床,出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座美丽的城。在它的北边是一些绿色的丘陵。有一条小河从这个城市中流过,河水清浅,可以清楚地看见生长在河里的水草。郊外风景幽美,可以看到一些长满了柞树的山丘,也可以看到从峡谷中流出来的一条溪河,丛生的柳树散布在河谷的底部。
我们品尝了朝鲜族冷面、米肠、狗肉、泡菜、打糕、牛肉系列汤饭。去了繁华的市中心,有不少韩国人开的商店。
我们去了帽儿山,它耸立在市区南部,这里森林茂密,绿树成荫,把人的心灵带到一种崇高的境界的,却是那些“吸翠霞而夭娇”的松树。它们不怕山高,把根扎在悬崖绝壁的隙缝,身子扭的像盘龙,在半空展开枝叶,像是和狂风乌云争夺天日,又像是和清风白云游戏。有的松树像一顶墨绿大伞,支开了等你。有的松树自得其乐,显出一副潇洒的模样。杉树躯干挺拔,笔直娟秀,叶是长卵形的,叶面碧绿青翠。 源远流长的朝鲜族文化,风情浓郁的朝鲜族民俗,使延吉这座城市充溢着朝鲜族独有的民族风情。素有“白衣民族”之称的朝鲜族崇文重教、能歌善舞。我们在帽儿山公园门口,看到一群穿着朝鲜族民族服装的中老年妇女,在手风琴的伴奏下,放声高歌,翩翩起舞。老妈妈们充满活力的舞姿,使我们领略到朝鲜族人民能歌善舞的风情
登山远眺,东北大地秀丽山川一览无余。一片碧蓝的天空,连接在起伏的峰顶上。山巅上长列的树林。鲜明的色彩倒映在安静的河上,乡村的绿色草地,白色的房舍,迂回的道路,都笼罩在无可比拟的红叶秋色里。榆树散布金黄的叶子,枫叶就像片片赤火,熊熊欲升,远处的树丛,像一团团烟云似的,疏淡地散布在田野上,一切都显得分外静谧而安祥。在田垅、草地、灌木和森林背后,又可以看见同样闪着金光的田垅,遍地花朵的绿地,被百花覆盖着的灌木丛,一直到被阳光照耀的森林遮蔽着的远山为止;它们的时浓时淡的颜色微微地衬托出了地平线一带的明朗的碧空……
红旗村
红旗村,是一个纯朝鲜族居住村。村子依山傍水,具有民族风格的白墙黑瓦,整齐排列。我们参观了朝鲜族民居,体验朝鲜族传统的乡土民俗。
红旗村位于 安图县 中腹之地,距县城72公里,距延吉市140公里,距长白山150公里。通往长白山的明东公路穿村而过。红旗村是安图至长白山旅游途中唯一的纯朝鲜族居住村。
红旗村加强村屯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生态文明,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使全村的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小溪两旁,到此可以领略到朝鲜族传统的乡土情。每当劳动之余,村里的男女老幼便集中在一起,跳起多彩多姿的朝鲜族舞蹈,不时有人出来高歌古老而优美的民谣,浓厚的欢乐气氛使人们在狂欢之中。
红旗村多年来全面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大力发展民俗旅游,国家环保部授予安图县红旗村为"第一批国家级生态村"称号。
到村民家里参观,体验他们的生活。
这灶台又是煮饭,又可以利用余热。
在这里游客们不仅可以直接参与朝鲜族传统饮食打糕、米肠、泡菜的制作,还可以亲身体验秋千、跳板等朝鲜族体育游戏。更加精彩的是这里有一个能够容纳三百多人的“朝鲜 族民俗表演场”,有专业的朝鲜族民族歌舞演员为游客表演正宗的朝鲜族歌舞节目,让游客从各个方面了解朝鲜族的民族文化,体验民俗风情。
再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沧海鸿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