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
#避暑

前言

这几天气温一下子高了起来。炎炎夏日,只想快点逃离这难耐的酷暑。避暑去哪里呢?第一时间想到了长白山。盛夏来临,长白山的平均气温却只有22度。这里也是最佳的亲子避暑之地,趁着暑期,赶紧带孩子来长白山避暑吧。
第一次听说“长白山”是因为看了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这座山也因此成为无数书迷心中的圣地。长白山对我来说,总是出现在梦里,然而因为种种原因,一直与神往的长白山擦肩而过。这次,终于有一次机会可以让我完成心底久违的夙愿。
青岛到长白山有直飞的航班,还是非常方便的。以下是我们这次的行程:
Day1:青岛-长白山,长白山西坡
Day2:长白山北坡二道白河镇,天沐温泉
Day3:长白山-青岛

预告片

关于交通

1. 飞机:暑期旺季来临,很多城市都会开通直飞长白山的航班。如果没有直飞的城市,可以考虑从长春转机。长春飞长白山晚上9点的那趟航班经常都会放出200块钱2折的机票,还是非常划算的。
2. 火车:从长春,沈阳丹东通化等地有到二道白河的火车,即白河站。然后打车到二道白河镇。从二道白河镇可以去长白山北坡。火车时间较长,不予推荐。

关于住宿

去长白山旅游,大致有三种选择:
1. 住在池西区:优势是距离长白山西景区旅游集散服务中心非常近,步行即可。而且酒店大都性价比很高。这里距离长白山机场也是最近的,30分钟车程,打车大约40元。
2. 住在万达国际度假区:度假区内大都为高端酒店,而且每天都有发往长白山西景区的班车,也有免费接机服务。
3. 住在二道白河镇:优势是距离长白山北景区较近,而且近几年来二道白河镇发展的很不错,小镇内建有32景,玩完长白山还可以逛逛小镇。
这次我们选择的是池西区的豪庭假日酒店。这家酒店在区内算是比较大的,就在池西区旅游集散中心斜对面,去长白山西坡非常方便。他们家不论是在服务上还是菜品上都不错,而且性价比也很高。
我们入住的是豪华双床房,房间宽敞明亮,将近40平米。最喜欢窗下那个角落的设计,在那里上网办公都很适合。
免费的自助早餐,偏中式。虽说种类不是太多,但是味道相当好。尤其喜欢香芋地瓜丸和浓郁的豆浆。
在这家酒店吃了一次晚餐,真的是惊艳到我了。说几道他们家的特色:
1. 蓝莓山药:这道菜很多地方都有。我们通常吃的是把蓝莓搅成酱,然后淋在山药块上面。而这里吃的这款菜蓝莓是整个的。酸酸甜甜的一道菜,非常好吃。长白山是盛产蓝莓的,到了这边会随处可见买新鲜蓝莓的,蓝莓干的,蓝莓软糖的。买一些回去当伴手礼是个不错的选择。
2. 四喜丸子:由四个色泽金黄、香味四溢、形态栩栩如生的丸子组成,寓意人生福、禄、寿、喜。我一直以为四喜丸子就是狮子头,现在才知道是不一样的。
3. 雪衣豆沙:这是一道东北菜,有百年历史了。老板说长白山只有在他们家才能吃到。外面是蛋白和白糖,里面是红豆沙。很好吃的一道甜品。

关于美食

除了在酒店吃到的美食,我们还吃了一些东北当地的特色。
1. 炖锅:东北美食中最著名的就是炖锅了。老大一个锅,也体现了东北人的豪爽大气。炖锅有好几种,我们这一锅里面有豆腐,鱼和五花肉。吃一口下去,那叫一个好吃。
2. 东北大拉皮:这是东北的知名小吃,色泽晶莹透亮,绵软滑爽、口感劲道,质感细腻,非常的好吃。
3. 小鸡炖蘑菇:这是东北著名的炖菜。里面有笨鸡,榛蘑和粉条。榛蘑可以衬托出鸡肉的鲜香,粉条滑爽而绵实。
4. 人参鸡汤:这是一道最具传统性的料理。这道菜非常的清淡,而且人参可以大补元气。由于太清淡了,所以我不喜欢吃里面的鸡肉,只喜欢喝汤。
5. 酸菜炖粉条:东北名菜,口味酸爽美味,主要原料有酸菜、五花肉和粉条。

长白山西坡

要想看到天池,一般有三条路线:北坡,西坡和南坡。有人曾经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北坡像男人,刚毅大气;西坡像女人,温柔细腻;南坡像情人,唯美浪漫。这次长白山之行,我们去了北坡和西坡。南坡暂时封闭。
西坡位于松江河镇,先在酒店斜对面的游客集散中心乘坐大巴到达山门,然后在山门乘坐景区内班车到达天池停车场。很喜欢路上高山苔原景观带的景色,蓝天白云绿地,美的让人心醉。
到达天池停车场后需要攀登1442级台阶才能看到天池。虽然攀登途中下着雨,但幸运似乎是偏爱我们的。到了山顶,只见一池湖水碧透如镜,清澈见底;远处奇峰嵯峨,临池耸立,倒映湖中,天池宛若一颗珍奇的明珠,镶于群山环抱之中。我们不禁惊呼:太美了。
从天池下来我们去了高山花园。7月份来长白山,一定不要错过这里。这里是东北唯一原始高山植被的宝库,所有的花卉都是野生的,非人工栽培。进入高山花园,你会发现整个高山上像是铺了一层花毯,各种奇花异卉争奇斗艳,宛如仙境。
在这些花里面,我被一种白色的像棉絮一样的花所吸引。工作人员说这种花叫“六月雪”。它的神奇之处是用手轻轻的抚摸它,会有一种深深的凉意。天气越是炎热,它就会变得越凉。

长白山北坡

北坡位于二道白河镇,看天池需要从换乘中心换乘景区内班车。蜿蜒的环山路以“之”字形延伸,导游说这一路会经历72道弯,然而司机师傅非常娴熟地驾驶着奔驰面包车,完全不用担心。
刚到山顶,我们看到的是浓浓的大雾,能见度极低,只能看到露出的一小部分山头。天梯旁挤满了密密麻麻的人,大家都在等待一睹她的芳容。
渐渐地,雾气开始散去。旁边有人大呼:快看,天池露出来了。沿着手指的方向,我终于看到了梦寐以求的天池。虽然她并未完全露出,虽然她只有细细的一条,但完全阻挡不了她的美丽。“一泓天池水,倒映千丈峰,长白云袅袅,飞来万道虹。”拨开云雾的天池若隐若现,如落入凡间的仙子,美的让人心醉。它是那样的蓝,那样的清,那样的静,有着一种摄人心魄的美。
北坡除了天池,还有一些小景点。比如瀑布,聚龙泉,绿渊潭。
长白瀑布是三江之源最为壮观的瀑布。来到长白山北坡,一定要一睹为快。长白瀑布从海拔2200米处陡跌而下,由于落差大,两条水柱玉带似的悬挂在群山竞秀的天际。水柱飞流直下,猛烈地冲击着崖下的岩石,形成了20多米深的水潭,流水由水潭溢出,形成湍急的二道白河,成为松花江的正源。不禁让人想到“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龙泉温泉群位于长白山瀑布北900米处,属于高温温泉,最高水温高达82度,20分钟就可以煮熟鸡蛋。即著名的温泉蛋。若俯视泉口,含硫化氢气体和矿物质的泉水,在青灰色的火山岩石上沉淀了一层层厚厚的泉华,呈现出金黄、深蓝、殷红、翠绿等色彩,如一幅天然的油画,垂挂在大峡谷间。温泉水还可治疗皮肤病。
据科学验证,地表的雨水、雪水渗到地下,经过地下热源加热成地下热水,然后再被挤压涌出地表,这样一个周期,一般要经过漫长的年代。在整个火山休眠期间,冷水不断向地下渗透、补充,热水源源不断流出,春夏秋冬终年不止,这就是长白山温泉群终年不竭的原因。

绿渊潭毗邻蓝景休憩广场,位于长白山北坡岳桦林景观带内,因岳桦荫翳、潭水碧绿深邃而得名。只见瀑布飞流直下,跌落26米悬崖下的深臼中。潭面薄雾轻浮,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一体,人行栈道时隐时现,如临瑶池仙境。

二道白河镇

来长白山,一定要来二道白河镇发发呆,感受她的美。初识二道白河,这里的风景与风情令人一见钟情。用了半天的时间漫步小镇,细细品味她那宁静而又优雅的气质,你会发现她的美绝不输江南,她的时尚可以媲美欧洲小镇。二道白河虽然没有逶迤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但是她却充满活力与浪漫,是一个与生俱来的宜居幸福小镇。
二道白河镇位于长白山脚下,素有“长白山下第一镇、美人松故乡“的美称,因长白山流下的二道白河水从小城蜿蜒穿过,小镇因而得名。它入选了T20世界旅游名镇,是4A级国家旅游景区。由天伦广场、春水湖、属相山、太极林、仰星桥、水车、秋沙鸭、友谊船、滨河三十二景等景点组成,一步一景色,景景醉人心。
从长白山流淌而来的河水在小镇里穿行,缓缓流淌的白河,婉如围绕在少女脖颈上的一条白纱,为小镇凭添了许多风采。
美人松空中廊桥公园,它是一个全长346米的空中廊桥以及23.7米高的空中玻璃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可以近听松涛、远眺长白圣山,把二道白河这个美丽小镇尽收眼底。
小镇上随处可见雕塑、慢行路、绿化带、一座座小桥、凉亭、小广场,最珍贵的是漫步在河边林荫路上,还能看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
中华秋沙鸭公园旁是天伦广场。天伦广场的风车慢悠悠地旋转,像极了小镇的时光。徜徉在河边,每走几步,就可以听到悠扬的音乐。河边的空地处,聚集了好多跳广场舞的居民。他们舞姿优美,动作熟练,有节奏感,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看到这里,不由得感到小镇人民休闲而又安逸的生活。
走着走着,发现了一座很大气的玻璃房子,你绝对想不到如此艺术的房子,竟然是一座旅游公厕。公厕坐落于小镇的南出口,总共113平方米,据说是花费百万打造的,堪称豪厕。
通透的玻璃结合树影、光线的变化,使整个厕所外观清新、通透又大气。顺着台阶往上走,最顶端是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小镇的全貌。不少游客路过此处,都会驻足拍照,让这里变成了一个网红打卡点。

天沐温泉

天沐温泉位于池南区政府前200米。白天玩完长白山累了,来这里泡一泡,真的是一种享受。
这里环境很好,分室内温泉和室外温泉。室内温泉有儿童戏水池,鱼疗池等,室外温泉有四大美人池,包含西施沉鱼池、昭君落雁池、貂蝉闭月池、贵妃羞花池。还有药浴区。温泉的温度大都在38-39度,温度适宜。更衣室很大,服务也很好。提供桑拿服,一次性内裤。目前网络购票是128元/人。
我最喜欢的是鱼疗池,以前去的温泉鱼疗都是要单独收费,这家没有。把双脚放在里面,瞬间就会被很多小鱼包围,然后就感觉痒痒的,麻麻的。小鱼是温泉鱼,专门吃人的角质层。泡完以后双脚真的变得光滑了很多。

Tips

1. 从西景区去北景区可以从池西区的游客集散中心乘坐大巴,也可以报一些旅游网站上的北坡一日游。
2. 长白山上气候变化较大,经常都是山下大太阳,山上下大雨。建议携带冲锋衣等保暖衣服,山下也可以租棉衣,租金一件50元。雨衣,雨裤,鞋套都需要备着,也可以现买。
3. 长白山北坡看天池有A线和B线。A线距离稍长,而且较为陡峭,人很多。带孩子的建议从B线进。两条线看天池的角度不会差太多。
4. 长白山西坡需要攀登1442级台阶才能看到天池。通常30分钟可登顶。如有腿脚不灵便的可以租轿子,上山400元,下山300元。

后记

这里有中国最美五大湖之一,这里有全球20大旅游名镇之一。穿行于长白山如诗如画的风景当中,一个问题总在我脑中盘旋:上天为何如此眷顾她,赋予它如此的美丽呢? 长白山的美得大自然之恩赐与青睐。不仅可以用肉眼看到,还可以用心灵来体会。这便是长白山,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 就算终有一别,也不要辜负了相遇。再见,长白山,我会再回来!

本游记著作权归@冰水蓝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